Muskun kata 一起我們 - 王宏恩 Biung 音樂專輯

「華麗在背後」的布農族生命哲學
以仿舊復刻聖歌詩本的形式,將宏恩濃濃的情感、沈甸甸的回憶、溫暖的故事、對父親的思念,完整打包。封面取樣布農族獨有的板曆 Islulusan,以小米、山豬、月亮、田等象形符號圍繞成圓形圖騰,像是傳統祭典時手環手圍成一個圓圈的八部合音。

首頁翻開後是遼闊的台東武陵部落,那裡是宏恩的家、他的童年、教會生活與青春歲月⋯⋯每一首歌都搭配著珍貴的舊照片與創作手稿,舊詩歌的樂譜是大家最愛唱的那幾首,歌譜也像是視覺上的旋律,上頭也還留有不同傳承者的筆記與使用痕跡。

「我們布農族個性總是比較低調害羞內斂不善言語」王宏恩 Biung 這麼說,反映在布農族服飾上,正面以白色為底,背後才織上美麗花紋,基於此設計上以全書黑白圖文呈現,書後則隱藏一張掃描自宏恩族服的華麗布農圖騰 CD,再配上一條圖騰織帶書籤繩,傳達質樸而溫暖的布農文化樣貌。

瑞士裝訂法 Swiss Binding 裝幀
書籍封面與首頁不貼合,使書頁翻閱時能夠完全攤平,確保隱藏在後的 CD 不會受到翻閱牽動,巧妙將「華麗在背後」的布農族生命哲學置入。

封面 - 皮紋紙裱貼厚卡精裝仿製詩歌本質感,再印以單色呈現使用過的痕跡感。
燙金 - 圖騰字樣預作斑駁設計處理,燙印時調整溫度讓金箔貼合的斑駁度更為自然。
做舊 - 少量多次輕拍逐次做出破舊粗糙感,邊角以木槌敲出鈍角。
內頁 - 十道工序來回作業。
織帶 - 搜尋與測試了好多樣式,找到最適切圖案。

印刷協力
小福印刷在設計前端就同步展開裝幀與成本的密集討論,逐本近手作的細膩處理,在背後以華麗的複雜工序支持成就這作品。

印刷協力:小福印刷

You may also like

Back to Top